我校202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再创历史新高
2021-09-25
社会科学处 付宝全
分享
2021-09-25
社会科学处 付宝全
分享

9月24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正式公布了2021年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和青年项目立项结果,我校继2020年实现突破后再创历史新高,共获批立项29项,立项数量居全国第26位,师范类高校第6位,蝉联山东省属高校和科研院所首位。


本年度立项的项目包括重点项目2项,一般项目21项,青年项目6项,资助经费总额达610万。从涉及学科来看,共有12个学科获批立项,其中马列·科社、理论经济、管理学和中国历史各立项4项,社会学立项3项,党史·党建、世界历史和中国文学各立项2项,外国文学、语言学、应用经济和宗教学各立项1项。立项项目分布在12个单位,其中历史文化学院立项7项,经济学院立项5项,马克思主义学院、商学院和公共管理学院各立项3项,外国语学院立项2项,文学院、美术学院、新闻与传媒学院、地理与环境学院、心理学院和齐鲁文化研究院各立项1项。


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是全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领域层次最高、竞争最为激烈的项目,在人文社科领域具有导向性、权威性和示范性。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能力和水平是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推进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指标。据有关机构对2016年至2021年六年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统计显示,我校一共立项130项,排名全国高校第50位,平均每年立项21.7项,近两年分别立项27项和29项,呈现高位发展态势。


成绩的取得,是全校上下共同努力的结果。学校高度重视此项工作,成立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工作专班,集中统一谋划。社科处细化工作方案,分层次、分阶段推进申报论证工作,先后举办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辅导报告会、“青年学者科研能力提升计划”培训会、“一对一”的专家辅导论证会等多场次论证辅导活动。文科单位强化主体责任,广泛动员,积极组织,把好政治关、文本关和质量关。广大科研工作者强化责任意识,聚焦学术前沿和热点问题深入研究、精心准备,不断提高申报水平。


下一步,学校将继续推进科研体制机制改革与创新,持续做好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和重大攻关项目申报工作,努力保持良好发展态势,形成良性循环,以实际行动促进我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助力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