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入选国家级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单位
2022-09-09
分享
2022-09-09
分享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公布国家级创新创业学院、国家级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单位名单的通知》,我校榜上有名,成功入选国家级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单位,这也是我校近年来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取得的又一丰硕成果。


本次建设单位评选是教育部首次开展该项目工作,自6月份启动起来,历经高校自主申报、专家评审、省教育厅公示、教育部复审等工作流程,共面向全国各类高校建设100个国家级创新创业学院和100个国家级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是教育部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加强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的重要举措。我省共有4个国家级创新创业学院,6个国家级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入围建设单位名单。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本次申报工作,积极组织各相关部门组成专班,明确责任、细化分工,切实总结学校多年的创新创业教育典型经验,挖掘自身双创教育特色,最终凝练出思想引动、课堂推动、实践带动、文化助动的“四轮驱动”双创育人体系和校院两级、校企共建、校地联合、校际合作、校友支持的“五位一体”模式,打造出完整的山师双创品牌,支撑师范教育特色双创,提升双创教育实际效能。


近年来,学校始终坚守“师范教育”办学特色,坚持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勇挑创新创业教育基因传承的使命担当,确立了“文化引领、创教融合、多元协同”的改革思路,构建了横向融合、纵向贯通,全程化、进阶式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形成了以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为基础、课程建设为保障、双创竞赛为平台、人才培养为目标的双创工作路径,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成果丰硕,成效显著。先后获批全国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山东省省级大学生创业孵化示范基地,获评山东省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两次被省委、省政府评为就业创业工作先进集体。


今后,学校将以建设国家级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为契机,依托我校完善的创新创业指导服务体系,以第一二三课堂为载体,为省会经济圈、鲁南经济圈等各高校学生创新创业活动和创业实践提供专业化、立体化、全程化的系统服务;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继续加强创新创业教育实践体系建设,立足山东,带动师生,联动时代,构建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和国家重大战略的长效机制,持续推动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不断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以有效举措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向纵深发展。


供稿审核人:王敬政

编辑:刘 阳

终审:巩 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