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师大学生茅经典被评为2015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
2015-11-10
分享
2015-11-10
分享

近日,《中国青年报》揭晓了2015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评选结果,我校体育学院2014级本科生茅经典从全国一千余所高校推荐的16129名学生候选人中脱颖而出,荣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称号,全国共有100名学生候选人获此殊荣。此前,我校已有5名青年学生在“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评选活动中获得“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等荣誉称号。

茅经典,女,汉族,共青团员,现为体育学院2014级商特本班学生。为了增强体质,在4、5岁的时候,父母就让她练习打乒乓球。在练习的过程中,茅经典发现自己爱上了这一运动。10岁时,因表现优异,被选入江苏省队,成为专业乒乓球运动员。在2005年的一次训练中,因股骨头脱臼错过最佳治疗时间,造成髋关节不能自由屈伸,茅经典成了T8级残疾人。在异于常人的困境中,她不放弃、不抛弃,怀抱梦想,在自己青春路上大放光彩。2009年,在一年一度的全国残疾人运动员选拔赛上,14岁的茅经典一鸣惊人获得了第一名,赢得直接进入了国家队的资格。此后,在国家队,她得到了重点培养并迅速成长起来,将一个个冠军收入囊中,2009年获得全国残疾人乒乓球女子单打TT9级别金牌、2009年取得约旦亚洲残疾人乒乓球锦标赛女子tt8级单打冠军、2010年获得广州残疾人亚运会乒乓球女子tt8级单打冠军、2011年获得香港亚洲残疾人乒乓球锦标赛女子tt8级单打冠军、2012年获得伦敦残奥会乒乓球冠军、2013年获得北京亚洲残疾人乒乓球锦标赛女子单打冠军、2014年获得世界残疾人乒乓球锦标赛女子单打冠军、国际乒联之星最佳女子残疾人运动员奖提名、2015年亚洲残疾人运动会女子乒乓球单打冠军,曾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五四优秀青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等称号。

2015年度寻访“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活动于2015年9月启动,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主办,以“青春自强·励志华章——我为构建清朗网络空间代言”为主题,旨在树立当代大学生自立自强、奋发成才的先进典型,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积极进取、拼搏奋进,努力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活动启动以来,学校团委认真贯彻落实团中央关于“自强之星”评比活动的要求和精神,经过宣传发动、网络投票、组织评选,推选出茅经典参加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评选。茅经典以其身残志坚、积极进取、拼搏奋进的感人事迹从全国众多候选者中脱颖而出获此殊荣,充分展现了师大学子勇于拼搏、乐观向上的青春风采。

供稿审核人:李梦遥


编辑:向玉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