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师大主持的973项目及“2011协同创新”中心取得突破性进展
2016-03-10
分享
2016-03-10
分享

近日,由我校唐波教授为首席科学家承担的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项目《重大疾病相关的若干重要难检活性小分子细胞内纳米传感研究》取得突破性进展,其研究论文“A New Polymer Nanoprobe Based on Chemiluminescence Resonance Energy Transfer (CRET) for Ultrasensitive Imaging of Intrinsic Superoxide Anion in Mice”在化学领域国际顶级学术刊物《美国化学会志》(J. Am. Chem. Soc.,DOI:10.1021/jacs.5b11784,http://pubs.acs.org/doi/abs/10.1021/jacs.5b11784)上发表。论文第一作者为山东省突贡专家、青年教师李平,通讯作者为唐波。

超氧阴离子自由基作为细胞内最早产生的活性氧自由基(ROS),参与细胞的信号转导过程,并与重大疾病的发生发展密切相关。由于这种活性小分子在生物体系中的浓度极低,目前还没有理想的荧光探针能够实现对它的真实浓度高灵敏度成像检测。唐波教授课题组基于化学发光能量共振转移原理,设计合成了一种新型的聚合物纳米荧光探针,该探针无需外加激发光源,能够检测皮摩尔水平的超氧阴离子。在无外源性刺激的情况下,该探针首次成功地区分了正常细胞与肿瘤细胞,以及小鼠的正常组织与肿瘤组织。该论文研究成果为高灵敏度特异性检测极低浓度的超氧阴离子提供了理想的成像材料,为活性氧自由基对相关的重大疾病发生、发展机制研究提供了新的分析技术,并为其他生物活性分子的成像研究提供了新思路。课题组近年来围绕该方面的研究相继在J. Am. Chem. Soc.(影响因子12.113),Angew. Chem. Int. Ed.(影响因子11.261),Nano Lett.(影响因子13.592),ACS Nano(影响因子12.881),Chem. Sci.,Anal. Chem.等国际著名刊物上发表论文70余篇,并先后两次荣获山东省自然科学一等奖。研究团队目前主持国家级项目20余项。

上述成果也是我校作为牵头单位建设的“山东省高等学校化学成像功能探针协同创新中心”取得的重要成绩,为该中心后续工作的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供稿审核人:毕华林


编辑:高兴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