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2016年“创青春”山东师大大学生创业大赛决赛暨优秀作品展
2016-03-10
分享
2016-03-10
分享

3月10日,2016年“创青春”山东师大大学生创业大赛决赛暨优秀作品展举行。校党委书记商志晓、校长唐波、副校长钟读仁、王少华、纪委书记初乐娟、副校长王焕斌到东方红广场优秀作品展现场观摩指导,与参赛师生交流。比赛开始前,校长唐波在文化楼二层接待室亲切会见从校外邀请的资深大赛评委,介绍了学校概况和创新创业工作,对各位评委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决赛共有53件作品参与角逐,吸引了全校各学院、学生工作领导小组有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以及指导教师、参赛学生近300人参加活动。经过激烈角逐和评委认真评审,按照团省委所分配的名额指标,最终14件创业计划竞赛作品、3件创业实践挑战赛作品及2件公益创业赛作品脱颖而出,将代表学校参加5月份在青岛大学举行的全省比赛。

本次比赛分为书面评审、现场质询、公开答辩三个环节,赛制赛程完全对接省赛国赛。上午9点,书面评审会在文化楼三楼会议室召开。坚持“绿色办赛”的宗旨,采用作品电子版与纸质版双模板,秉承公平公正的评审原则,实行自由讨论、独立评分和平均记分等评审方法,全面保证比赛顺利进行。

现场质询暨优秀作品公开展示在千佛山校区东方红广场举行,参赛团队通过实物展示、建立模型、发放宣传册等方式,运用多媒体手段,对作品的研究课题、基本原理和实验流程做出介绍展示,形象直观地展示作品核心要点,突出其匠心独运的创新之处。评委们从经济效益、学术意义、实际操作等多个角度对参赛团队一一展开问辩,选手们沉着冷静、仔细应答,并进一步深入阐述参赛作品的方法设计和现实意义。参赛作品新颖的选题,生动的展示,也吸引广大同学前来参观,展览现场人头攒动、热闹非凡,展示会成为大学生创新创业的交流平台。

公开答辩阶段在教学三楼各答辩室举行,分为正式陈述与回答提问两个环节展开。选手们运用PPT演示对作品的调查过程、实验设计、实施计划等进行详细讲述,然后回答评委提问。评委们认真针对作品展开深入提问,同时也从课题选择、现实应用、研究方法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便于作品进一步完善提高,鼓励参赛同学积极投身创新创业。答辩现场采取公开开放模式,允许感兴趣的师生全程参与、观看,充分展示“创青春”决赛评审过程和选手们的风采,同时也增强了竞赛的参与感、透明度和公正性。

为选准优秀作品,代表学校参加高层次比赛,进一步体现公平公正,决赛评委全部由校外具有丰富的商业实战经历、市场研判眼光以及全国全省大赛评审经验的领导、企业家担任。评委们认真负责、严肃审慎地对待每一件作品,仔细审阅作品书面文稿,在质询、答辩环节,既提出关键问题,又耐心加以指导。整场比赛结束后,学校还邀请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资深评委作了专题培训报告,就大学生撰写创业计划书的思路与要点以及参赛注意事项和技巧加以详细讲解,现场互动积极,气氛热烈。

2016年“创青春”山东师大大学生创业大赛自去年6月正式启动以来,得到了学校领导的重视关怀和各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全校各学院精心组织,积极参赛,此次竞赛共收取初赛作品175份,吸引了全校各学院数千名同学的直接参加,参赛数量和质量较以往都有所提升。针对近年来省赛、国赛的新要求新趋势,此次竞赛启用了竞赛专题网站,实现了网上申报、网络评审的全程网络办赛,竞赛同时利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进行了宣传发动,将竞赛通知实时对参赛选手进行推送。竞赛期间,团委通过举办专题培训、答疑会、交流会等各项活动吸引广大同学积极参赛,下一步还将把决赛选拔出的部分优秀作品作为我校大学生创新创业重点项目,进一步加强培育、指导和资助,形成勇于创新、勤于实践的良好氛围,全力以赴备战即将举行的全省赛决赛。(摄影:王晓华)

供稿审核人:李梦遥


编辑:向玉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