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服务“云平台”,统筹就业“双线程”
2020-04-20
分享
2020-04-20
分享

为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学校切实落实教育部《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做好2020届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的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相关工作要求,依托线上平台,创新服务思路,围绕“办好春季网络招聘会”和“落实学院层次就业指导”两个工作重心,在这个不平常的毕业季,为应届毕业生的就业保驾护航。

搭建“云平台”,保障网招高效率

今年的春招没有了广场上熙熙攘攘的人流与罗列成阵的展位,取而代之的是一场接一场的“空中双选会”与“云面试”。2020年春季网络招聘会分为“教师教育类”与“综合类”两个分会场,分别于3月16日至3月20日与3月30日至4月3举办。此次春招覆盖了全校8393名应届本科毕业生,共有400余家用人单位提供了总计17300个工作职位。如何保障这次规模庞大的网络招聘会顺利运行,保证毕业生与用人单位线上双向沟通的顺畅,成为了摆在学校面前的一道难题。

疫情发生初期,学校第一时间响应省政府《关于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做好稳就业工作的若干措施的通知》的指示,于2月23日发布了《山东师范大学2020年春季网络招聘会邀请函》,对用人单位登录注册、预定展位以及毕业生参与网络招聘会具体操作等流程进行了安排。同时,在积极协调技术人员搭建网络平台,畅通信息传输,确保信息安全的基础上,学校利用网站、新媒体等渠道,向用人单位发出邀请,向应届毕业生进行广泛宣传,保证网络招聘会的参与度与实效性。

“本次网招分类明确,分为综合类和师范类,对应届生来说,更容易选择自己心仪的职业或者行业。”商学院毕业生的张庆岩说道,“其次,网络招聘持续时间长,可以有更多的时间去考虑,并且可以有多家岗位投递简历。面对网络求职,起初我也感到迷茫,甚至有点恐惧。但是本次春季网络招聘会让我在适应的过程中收获了自信,让我更习惯于“隔空”交流,向用人单位展示更好的精神面貌。”

在两场大型网络招聘会中,学校为应届毕业生提供了“一站式”的贴心服务。学生只要登录网页,按照信息提示就可以向心仪的用人单位投递简历。学校充分发挥线上招聘的优势,利用优化页面设计、简化简历投递流程、面试动态实时监控等方式,切实保障毕业生就业安全,提高择业效率。

亲身经历了教师教育类网络招聘会后,来自地理与环境学院的冯腾琦感叹道:“网招更注重师范类毕业生的教学经历和技能水平,因此参加过一些教学技能水平比赛或者是参加过学校组织的教学实习、在平日的学业成绩比较优异的同学可能会更加受招聘单位的欢迎。这也要求我们在本科期间要多多培养自己的教学能力和教师素质。”

学校在两场网络招聘会期间提供不间断的在线服务。有求职需求的毕业生可以根据山东师范大学大学生就业网发布的招生就业处工作人员联系方式,随时接受富有经验的指导老师的“一对一”在线就业指导服务,完善简历设计,了解就业政策,获取求职技巧。

除了搭建网络招聘会平台之外,学校主动出击,邀请用人单位在线完成了“疫情对用人单位春季校招影响调查”,根据问卷调查的反馈结果,深入把握企业需求,与相关学院的部分专业进行对接,极大提升了企业参与体验。同时,宣讲过程中,用人单位可以选择实时网络直播、播放企业宣传片等方式,对本单位进行个性化、全方位的宣传。

初步统计,教师教育类网络招聘会提供岗位7000多个,其中半数以上岗位工资超过6000元。综合类招聘会共有来自山东、上海、北京、天津、广东等十省市的二百七十多家企业参与,提供岗位9616个。两场招聘会共吸引87420余人次关注,简历投递总数8100余份。截止目前,仍有多场宣讲和面试等待进行。

打好“精准牌”,下沉服务稳就业

学院承担着学生的教育与管理工作,可以第一时间了解学生动向与需求,是毕业季打好就业主动仗的“主战场”“桥头堡”。疫情发生以来,学校深入发掘学院在就业指导上的重要作用,鼓励学院开展多种形式、不同类型的就业指导活动,各学院也在学校的指导下发挥自身优势,结合学科、专业特点打好就业服务“精准牌”。

“从国家发展战略来看,‘一带一路’建设的要求和需求标志着中国外语教育在培养目标、培养规格、培养模式等方面的实质性转变。我们的学生在职业选择时既要怀有‘仰望星空的情怀’,又要秉持‘脚踏实地的理性’,不断拓展外国语言文学学科的内涵和外延,拓宽就业和职业发展的渠道。”在外国语学院举办的“‘疫’路相伴,‘职’击未来”空中分享会中,院长王卓教授以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学生职业选择的“变”与“不变”为切入点,详细介绍了外语学科的内涵和外延的变化,阐释了外语人在新时代所面临的新机遇和新挑战。

经济学院主动出击,向用人单位、校友、家长、毕业生致信,调动各方积极性,架起就业供需双方的桥梁,形成推动就业的合力。谈及推行的一系列稳就业、促就业的举措时,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吕益国说,“我院毕业生全部是非师范类专业,以企业就业为主要方向,疫情使大批中小企业受到冲击,影响了学生就业。学院开展调研,摸清毕业生的就业意向和指导需求,针对性地推出‘疫’路‘职’行云享会线上系列讲座,开展分类就业指导,提升他们的就业竞争力。”同时,作为学校《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程教师,吕益国在疫情期间开通了全天候线上就业指导服务,对毕业生开展精准的“求职技巧”“简历修改”等培训。

马克思主义学院、公共管理学院、法学院等教学单位着力依托网络平台,“见招出招”,采取相应对策,从考研复试、事业编备考、求职应聘等方面嵌入,将政策解读、就业指导搬到手机上和屏幕前,最大程度降低疫情对于毕业生求职的影响。

突如其来的一场疫情,让今年的就业形势更加严峻,也让即将投身于职场的毕业生措手不及。面对疫情的冲击,学校积极谋划,转变思路,迎难而上,搭建就业“云平台”,亮出帮扶“精准牌”,开辟了一条线上招聘会与学院指导并行并重的新道路,解决了特殊毕业季毕业生就业难的问题,也为日后就业指导工作的完善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