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文化学院:《新华文摘》全文转载我校孙立祥教授文章
2020-03-06
分享
2020-03-06
分享

近日,《新华文摘》2020年第4期全文转载了我校历史文化学院孙立祥教授的学术论文——《战前日本右翼势力的谱系构成及其历史嬗变》,该文原载《社会科学战线》2019年第11期。

该文的核心观点是战前日本右翼势力经历了从“传统右翼”谱系向“革新右翼”谱系的嬗变。“传统右翼”谱系的基干成员来自幕末保守派士族,其龙头团体是玄洋社和黑龙会,其主体思想是天皇中心主义和大亚细亚主义,其历史危害主要体现在协助政府打赢了中日甲午战争和日俄战争。“革新右翼”谱系与“传统右翼”谱系既有区别又一脉相承,其核心团体是犹存社和樱会,其主体思想是国家社会主义和法西斯主义,其历史危害集中体现在给亚太国家带来了创深痛剧的民族灾难。战前日本右翼势力研究有五个问题须给予特别关注和重视:对其祸国殃邻的历史危害性要有深刻的认识,对其思想理论的毒害性不宜低估,对其逞凶肆虐的社会土壤不应回避,对其成员的所谓“献身精神”不可掉以轻心,对其暗杀传统需保持高度警惕。

该文系孙立祥教授作为首席专家主持的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日本右翼势力研究”(18JZD028)的阶段性成果,也是我校亚太研究中心成立两年来取得的第五项重要成果(A级项目1项、B类成果4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