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学校成立细胞结构与功能研究中心
2022-09-06
分享
2022-09-06
分享

9月2日,山东师范大学细胞结构与功能研究中心成立仪式及学术委员会会议通过线上方式举行。副校长王传奎教授出席会议并致辞。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朱学良研究员,学术委员会委员、北京大学张传茂教授、陈建国教授、蒋争凡教授,清华大学潘俊敏教授,南开大学刘林教授,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李卫研究员,浙江大学崔儒涛教授,同济大学王平教授,山东师范大学周军教授、张亮然教授及生命科学学院负责同志、细胞结构与功能研究中心师生参加了相关仪式。仪式由学校科学技术处处长李登旺主持。

王传奎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山东师范大学的历史与发展情况,代表学校对研究中心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对参会的各位专家表示诚挚欢迎。王传奎指出,学校高度重视研究中心工作,协调各方力量为研究中心工作做好支撑,希望与会专家多提宝贵意见,中心工作人员积极创新思路,努力将其建设成为在国内外有重要影响力的高水平研究基地。

周军向与会专家介绍了研究中心的概况、工作基础与发展规划;研究中心骨干成员对近期科研工作进行了汇报。学术委员会对研究中心下一步的工作进行了详细指导,与会专家展开热烈讨论。

山东师范大学细胞结构与功能研究中心于2022年5月获批成立。研究中心依托山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现有骨干成员24人,包括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人,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人,山东省海外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3人。近年来,围绕细胞骨架、细胞分裂、细胞信号转导三个相关研究方向,陆续获得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面上项目等资助,取得一系列有意义的科研成果,在Developmental Cell、Nature Communications、Advanced Science、Journal of Cell Biology、Cell Death and Differentiation、EMBO Reports等国际主流期刊上发表了一系列论文,在细胞生物学领域产生了一定的学术影响。研究中心旨在从事高水平研究,培养优秀青年人才,保持细胞生物学学科在山东省的领先地位,并逐步提升在全国的影响力。

供稿审核人:杨桂文 李登旺

编辑:刘   阳

终审:巩   固